区区卿卿

得即高歌失即休

【方应看】开屏

1

   你在神通侯府院落里圈了一角养了一只唤作阿方的白孔雀,交代了专人喂养照看。贵为百鸟之王,再加上神通侯府不错的伙食,阿方出落得威风凛凛,见人便趾高气扬、走路带风;一身羽毛不带一点杂色,鲜少对人开屏。

   ——但是阿方见到你的时候总会殷勤地开屏。

   ——见到两岁的小看时,也会开屏。

   小看很喜欢这个名字里也带“方”的小伙伴。在他走路还磕磕绊绊的时候,就是追着阿方跌跌撞撞地走,结实地摔了好几跤之后才走利索了的;阿方也着实给足了这个小主人面子,在小看跌了几跤、弯下嘴角就要哭的紧要关头,总会让他扑到一回,然后破涕为笑,替你省下了许多哄他的精力。

   方应看对阿方倒是有些嫌弃。你没觉得这有什么意外,毕竟这位爷不高兴的时候——比如小看在你二人面前眨着眼睛小声问能不能和娘一起睡的时候——连自己儿子都瞧不顺眼。



2

   小看的出生还得归到三年前,方应看总遇上些倒霉差事,隔三差五地身上就要多出些伤痕来,时不时地还要跟阎王爷拼一拼本事。险胜了阎王爷的那一回你委实被吓了个半死,在床边守着等他醒来,第一句话就是抹着眼泪跟他说等他好了就生个小娃娃,免得哪天找不见人了,自己也好有个念想。

   彼时方应看还病在床上就笑得不行,直笑到没了力气,一勺一勺地喝完了你喂进嘴的、不时夹杂着你几滴眼泪的汤药,稍微恢复了力气后就要接着笑。

   没过多久你便有了孩子,前几个月里整日吐得呕心呕肝。方应看请的郎中一个接一个地来踏神通侯府的门槛;除过郎中,来得最勤的就是追命师兄,对着方应看痛斥些“没良心的小混蛋”、“不顾惜我小师妹身子”之类的话。方应看那时倒是敛了身上百倍的锐气,再不同往常一样同追命师兄辩驳半句,任他再怎么骂都一一受着。

   你歪着头笑问他今儿追命师兄又骂了他什么,说若是骂得狠了你就不许他登门了。

   “骂你腹中这个是个小混蛋,一点也不知道疼惜娘亲。”方应看把你抱进怀里,低下头对着你的耳朵亲了亲,答得理直气壮。



3

   在府里养阿方是因为你喜欢白孔雀;而且在方应看松口同意再要个小姑娘之前,你想给小看找个小伙伴。

   你蹲下身子,引着小看的手给阿方丢吃的,只听到看见阿方哒哒地去寻小看扔远了的吃食后儿子咯咯笑着的声音,丝毫没听见制止了丫头前来通传的方应看逐渐清晰了的脚步声。

   没发觉阿方并没有同往常一样对着你抖抖羽毛开个屏,你搂着儿子笑眯眯地问:“小看,娘最喜欢的小动物是什么呀?”

   “啊呜……啊……爹爹。”

   刚学会跟人简单地交流几句,小看可能还分不清“最喜欢的人”和“最喜欢的动物”之间的区别。

   耳根忽然没来由地热了一热:“小看,娘问的是娘最喜欢的……”

   “爹爹。”小看认真地看着你坚持咬定了这个答案,然后抬起头来又叫了声,“爹爹。”

   站起来转过身去,你看见方应看正笑意盈盈地盯着你,手上的折扇悠悠地摇着。

   “……”

   他又都听见了。

   “哎。”方应看难得主动抱起了儿子,另一只手牵起你道,“你带着他跟一只孔雀倒是玩得尽兴。”

   “……要是小看有个弟弟妹妹,定会更开心些。”你小声道。


   小看满两岁的时候你便跟方应看提起了想再要一个孩子的想法,无奈说了好些日子方应看都不肯答应,连几年前你身上的蛊毒都被搬出来当了借口。

   你知道他疼惜你为他受苦,你是高兴的。

   可你偏偏甘愿为他再受一次苦呢。

   “说不定会是个女孩呢……侯爷不是一直想要小姑娘的吗。”你知道该从哪里花心思劝方应看松口,便时时如此在他耳边嘀咕。


   抱着儿子,方应看开口道,“娘亲是大人还是小姑娘?”

   小看很是努力地想了想,很是有几分把握地答道,“是大人。”


   “说得不对,你娘亲是小姑娘。”方应看勾唇笑了起来,轻轻捏了捏你被他握在掌心的手。



4

   小看:?

评论(8)

热度(23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